- 新闻动态 -

轻轻松松上直播课的几种基本方式

2020年02月28日点击:126

    疫情期间,网络授课大显身手,“停课不停学”背景下最直观的做法就是用直播来替代传统的课堂教学。首次尝试在线直播教学,如何快速get一套实用的直播方案?怎么选择一款满足自己教学需要的直播软件?可以借助哪些工具让自己的教学效果事半功倍?一系列问题蜂拥而至。现结合我校课程实际,梳理出上直播课的几种基本方式,希望助老师们一臂之力。      

一、在线直播教学需要什么

   通信软件:开展在线直播教学最基本、最重要的一个需求,以此建立起师生之间的联系。     

实用设备:本着功能实用、易掌握的原则,为各位教师推介几种简单易学、适合直播教学使用的设备,提升教学直播效率,让直播变得更简单。      

(一)在线直播教学通信软件      

1.最熟悉软件:QQ、微信,即时就可实现,在雅思、托福等一对一教育培训中被广泛使用,但是使用的工具越简单,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对教师的水平要求也就越高。      

优点:

(1)具有客户端优势,在师生日常沟通交流中已经普及,因此亲和性强;      

(2)班群已经建立,无需再安装注册,视频通话使用操作无难度,即时方可实现;      

(3)满足基本的教学交互及教学资料传输分享功能。      

缺点:

(1)不能进行有效的课程资料管理;      

(2)缺乏学生管理功能,开展班课时且基本无法有效互动;      

(3)教学过程视频不能自动保存生成,学生无法回放学习。      

推荐使用教学情境:教学知识点讲授课

2.目前最主流的软件:钉钉,是比较公认的适合目前这个阶段的产品。      

优点:

(1)直播功能稳定,支持302人同时参会,使用便捷易掌握,可视化统计学生观看直播的情况;      

(2)适应多种终端,满足师生需求;      

(3)默认直播永久保存回放,支持视频导出和回放,学生错过了直播,可以回放直播录像;      

(4)具有群管理、文件管理等功能,智能文档支持在线提交和点评。      

推荐使用教学情境:实践性、操作性技能演示课

3.目前有高校使用的软件:瞩目,面向移动场景下的视频会议软件      

优点:

(1)专业的音视频优化策略,支持100人同时参会,在保证流畅的前提下,根据网络状况自动调节最优质量;      

(2)适应多种终端,下载注册即可免费开启百人视频会议;      

(3)随时开启会议或预约会议;      

(4)多人共享屏幕、程序、文件、网页;      

(5)会中分组讨论、公开聊天、字幕;      

(6)会议内容录制到本地、会后形成会议数据报表。      

推荐使用教学情境:分组讨论、个人成果汇报

(二)在线直播教学实用设备      

1.手写板      

如果老师只是偶尔圈圈点点,利用鼠标就可实现。如果老师习惯边讲边写,书写的内容较多的话,可以准备手写板与电脑连接,使书写更加流畅高效,省时省力。近期wacomctl672、高漫1060PRO和绘王GC710手写板都是比较火爆的产品,按照产品说明下载安装一个小驱动安装就可使用,支持热插拔,特别方便。      

教学直播中,教师用到的教学资源有各种格式,针对常见几种格式的资源,手写板使用方法为:      

(1)PPT课件:在播放模式下,将鼠标切换成笔      

(2)word文档:在审阅视图下,开始墨迹书写。建议将word文档另存为PDF格式,便于批注      

(3)PDF文档:可以批注,随意绘画      

2.手机三脚架      

对于器乐演奏、声乐演唱以及舞蹈类课程,直播时呈现手法、唱法以及动作技巧尤为关键,简简单单一款直播手机三脚架就可实现。当前普通直播手机三脚架都可自由伸缩调整高度,360°旋转,搭配蓝颜遥控,解放双手,不但简便易用,有的甚至还增加了补光美颜灯,满足直播的不同需求。

(1)直播前,除调整光线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舞蹈表演类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移动的,所以务必提前调整好三脚架高低以及与教师站位之间的距离,以确定景深,对可活动范围做以简单标记,以免直播过程中出离画面。      

(2)景别的选择:建议器乐演奏类课程,在教师讲解时选择中近景,以指法特写镜头为主。例如,钢琴演奏时,可将手机三脚架置于钢琴盖之上用手机俯拍,抓取指法特写镜头。声乐演唱类课程,可选择全景、中景和近景。舞蹈表演类课程,当以远景和全景画面为主。      

  

二、在线直播教学方案

了解了直播教学的工具和软件以后,老师们迫切需要根据自己的教学内容选择一种简便易行、满足需求的直播方案,结合近期我校教师开展教学的需要,在此根据我校主要的几种教学形式、根据班额不同,本着“简化而高效”原则,提供相应的基本方案,供教师选择。      

教学形式

班额

一对一、小组

班课

知识点讲授      

微信、qq      

钉钉/瞩目      

边讲边写      

Qq/钉钉/瞩目+电脑+手写板      

钉钉/瞩目+电脑+手写板      

论文汇报      

钉钉/瞩目+手机+三脚架      

器乐演奏      

声乐演唱      

表演      

1.有班级管理(如课前签到)和作业管理(课后作业提交和批阅)需求首选钉钉软件做支持;      

2.侧重课间多人员交流讨论、多人互动展示首选瞩目软件做支持;      

3.教师也可以将多种软件结合使用,发挥软件功能特长,满足更多需求;      

4.如若对音质要求比较高的话,教师还可以根据需要准备声卡、麦克风和话筒架,以达到更满意的直播音效。      

  

三、教学实施各阶段注意事项

为保证教学效果,在教学实施各阶段需注意:      

1.教学准备阶段      

(1)教师      

  • 做好教学设计:与以往课堂教学相同,分析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      

  • 熟悉软件功能,组建班级群,进行教学直播模拟;      

  • 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和学习资源,并推送给学生      

  • 测试设备效果:保证电脑、手机正常运行;内置麦克风或外置麦克风,并保证收音效果良好;内置摄像头或外置摄像头,注意调试角度与室内光线,确保光线充足,视频画面清晰;保证网速条件良好,使设备与路由器近一点,避免在直播过程中出现卡顿等。      

(2)学生      

  • 熟悉软件功能,加入班级群      

  • 在规定时间内用平板、手机、电脑等终端学习老师推送的资源。      

2.教学实施阶段      

(1)教师:进入上课模式讲课,讲课结束后将直播回放发班级群      

(2)学生:观看PPT,并进入群直播进行听课学习,老师授课结束后可在线提问。      

3.课后      

练习及测试

(1)教师:通过软件课后作业功能布置相关练习和作业,并在学生完成后进行批改,批改完成后及时反馈给学生。(老师要规定学生完成时间)      

(2)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练习或测试题并按时提交。      

疑难解答

(1)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记录,在线向老师发起提问。      

(2)教师:查看学生的疑难问题,针对性的进行讲解。若遇到比较耗时且是大部分同学的问题时,可通过录制微课的方式分享给所有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