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共克时艰 西音在行动】信息化助力西音战“疫”

2020年02月29日点击:9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信息化处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对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与网络办公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在西音战“疫”中为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与办公提供优质的信息网络技术服务。    

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伊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信息化处迅速响应,组织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利用互联网远程办公投入工作;同时,与学校各单位紧密配合、积极奋战,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积极协助学生管理部门上线“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疫情信息的精准管理,使学校能够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位置分布与迁移、隔离情况等信息。积极配合后勤处,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疫情信息统计与填报工作,有效提升了我校每日疫情填报工作的效率与准确率,及时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信息。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协调技术力量,实现我校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与省教育厅校园安全监控及应急指挥系统对接,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未雨绸缪、发挥专长,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开展

    扩容出口带宽,进一步提升校园网承载能力。疫情期间,校园网因信息浏览、在线教学和音视频服务等工作模式变化,致使校园网流量暴涨、负荷增大。在现有双链路接入(中国电信和教育网)支撑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协调中国电信、教育网运营商对学校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和评测,积极争取运营商在疫情期间的免费接入宽带政策,对校园网出口带宽进行临时扩容升级,将中国电信出口(1G链路)带宽临时扩容至2G,将教育网带宽临时扩容至1G,对在线教学平台及相关应用、教学资源服务等提供双线路接入保障,为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提供高速顺畅、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

    优化网络策略,确保重点区域网络稳定性。疫情期间,家属区是我校教师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是在线教学和办公的校园网重点保障区域。依据网络流量监控分析,及时调整优化网络策略,确保网络稳定运行和网络性能无瓶颈。着重做好校园网二级机房和家属区楼宇网络接入设备及光纤链路的日常巡检,做好计费认证设备及区域网络汇聚设备等关键网络基础设施的技术配置管理与维护保障预案。进一步调整教职工用户账号的网络带宽流量,停费不停网,无流量上限免费使用校园网,提升用户网络访问速度,确保在线教学和办公正常开展。

    丰富技术手段,保障业务应用正常运行。充分依托现有校园网平台资源,加强校园网站和OA办公等关键信息系统的技术服务支持,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及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提升在线教学应用、网络办公等平台服务能力,积极配合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准备工作。

面向教学辅导、毕业论文,科研团队协作、视频会议等应用需求,信息化处汇聚多方资源,积极组织测试办公协作视频会议系统,近期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计划将推荐结果公布,由各部门组织大家进行灵活选用,推送给全校的教职员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发挥教育技术专业优势,利用校园网站,计划发布在线教学应用专题,指导教师线上教学。    

坚守岗位,做好服务,有力保障网络安全运行

优化管理服务,强化网络监控与运维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进一步优化校园网管理服务,在正常假期安全值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网络运行监控巡查和保障力度,监测出口设备、网络基础服务、主干网络日常运行状态,积极与网络服务运营商沟通协调,确保网络安全稳定,保障校园网通畅,加强故障修复与网络服务。

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日常服务保障到位。通过微信、QQ网络等方式实时在线受理故障申告网络维护响应,专人负责家属区网络维护,采用远程指导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方式解决师生在线教学网络问题,及时解答处理教师用户在使用校园网各项服务时遇到的技术问题。    

提升安全级别,做好安全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做好突发事件预案,专人实时监控网络安全运行情况,及时处理教育网络监控平台通报的网络安全事件。积极排查修复,加强安全防护,做好系统攻击防范措施,调整细化网络安全策略防止安全隐患发生。加强师生个人信息保护,开展网络舆情监测,确保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